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来自实战的传授 ——记湖南警察学院2020届公安专业实战教学周

日期: 2020-06-22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是他们在校学习期间,坐在教室里听课的最后一周,也是最特别的一周。在这一周里,他们上了六天的课,他们每一天都迎来了一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基层实战教官;他们仍然坐在教室,却是在屏幕里收看着教官在演播厅的直播授课;虽然不能面对面,但他们可以通过手机与教官远程互动;他们觉得新鲜,更觉得收获满满。

这就是2020届公安专业毕业生返校后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一周——实战教学周。

图片一.png

第一天,同学们迎来了娄底娄星分局刑侦队的技术四级主管袁鹏教官。袁鹏,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刑侦大队法医,湖南省公安厅现场勘查教官,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公安系统十佳教官、娄底市公安局优秀青年、娄底市公安局优秀共青团员、娄底市公安系统首届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两次参加湖南省公安厅优秀实战专题比武的均被评为湖南省公安系统优秀专题,2017年被评为娄底市公安系统优秀实战专题并列第一名。袁教官带来的讲座是《公安民警日常工作中对突发伤亡及疾病情况的现场处置》他通过PPT演示,既联系典型案例,又联系工作实际,传授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紧紧吸引台下学生的注意力。

第二天,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大奎上派出所教导员梁瑛教官为全体2016级公安专业毕业生进行了一场以“智慧网格警务”为主题的直播课。梁教官从事公安工作近20年,实战经验丰富、业务精湛,是网络技术侦查、情报技术侦查及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技术能手,曾获“全省公安系统网技侦查技能大比武”第一名、“全省公安系统网技侦查能手”等诸多荣誉。梁教官从理念思路、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和科信建设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郴州市公安局“智慧网格警务”建设情况,他着重讲解了“智慧网格警务”的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并通过介绍郴州市城域“1+N”警情联动管理机制建设、“两队一室”建设等具体案例,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阐述了“智慧网格警务”的实际内涵,以及“智慧网格警务”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方面的重要意义。

图片三.png

第三天,为同学们讲座的是湘潭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科长谢孟衡教官。谢教官从警24年,从事宣传舆情工作累计超过15年,成功处置多起等重大涉警危机舆情,荣立公安系统三等功22次,被公安部甄选公示“全国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课前,为确保本次讲座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谢孟衡教官还对治安系2016级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与需求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同学们对涉警舆情与自我保护案例很感兴趣,谢孟衡教官据此设置了具体的教学内容,并在课前向同学们分享了相关案例背景。谢教官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我国新媒体背景下网络舆情现状与新传媒时代的流量传播规律,然后以央视特色栏目——《朗读者》的形式与台下学生开展互动,在向同学们展示移动互联网舆论战场的博弈交锋的基础上,重点阐释了涉警危机传媒公关与舆情引控实战技法,并对公安民警教科书式执法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

第四天,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何世勇教官来了。何教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曾任基层派出所所长、特巡警大队长、市警官培训中心专职教官等职务,担任过多期公安部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教官,系省厅送教下基层教官团成员。何教官的专题讲座是《针对酒驾、毒驾等特殊情况的车辆查控》。何教官通过理论讲解、实物展示、实际操作等丰富的教学手段,十分细致地分析了酒驾、毒驾的社会危害性和查控时的危险性,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查控的要领和细节。

图片二.png

第五天,前来授课的是衡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张爱国教官。张教官是南华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历任派出所长、县公安局副局长、政委、局长等职,多次受聘到湘潭大学、南华大学、湖南警察学院等高校讲座。张教官的《毒品案件的侦查》讲座,从毒品案件的证据特点、收集、证据审查和判断到毒品案件的务实检讨,数据详实、案例真实、分析到位。他充分利用自身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毒品案件侦查的难点,提出了相应解决对策,并着重强调了细节和注意事项。在后续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张教官提问,张教官细致且专业的答复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最后一天,压轴出场的是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雷顺华教官。雷教官历任派出所民警、刑侦大队侦查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兼法制办主任,乡镇党委书记,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县公安局政委,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与技术侦查支队支队长,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有较长的基层工作经历和公安多警种实战经历。雷教官所带领的专案组2次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9次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8次荣记集体三等功,先后2次记个人二等功,11次记个人三等功,并被授予“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十大杰出民警”、“全市执行力优秀干部”称号。雷教官通过大量的数据、鲜活的案例、真实的经历、深切的分析和热烈的互动,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数据时代下的湖南公安新面貌。

“教官们幽默动人的谈吐,不时引起同学的哄堂大笑,高水平的业务能力也不禁让人钦佩羡慕。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在欢乐的同时更让听众们学到了许多。”侦查1603区队同学表示。

“教官们的讲解贴近实战,战术很接地气,实用性很强。最重要是让我明白了基层实战与理论研究的相通之处与不同之点,要对接实战、融入实战,我们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治安系1602区队的同学表示。

“教官们丰厚的实战经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他们的案例鲜活、教学资料也丰富多样,这一周的学习,是学校赠给我们最好的毕业礼物,真是精彩极了!”刑技系1601区队的同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