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战疫故事 | 刘力皲:蜗居,其实也是一道风景

日期: 2020-07-07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一   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

2020年,岁在庚子。

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让繁华喧嚣的大千世界突然安静下来,史上最长最大的蜗居模式正式开启,神州大地,人们纷纷居家隔离、自我保护……。

考虑到系部要求自己负责主讲的《治安社会防范》今年要正式申报全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本科课程,正月初四上午,虽然想多在汨罗呆几天,陪陪年逾八旬的老父老母,但刘力皲老师还是按捺住内心上纠结,早早驱车踏上了返校的归途。

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意味着除了线下教学,课程网络平台建设是其线上部分的应有之义,工作量太大,老家农村的网络状况实在不敢㳟维。父母家没有开通网络,弟弟家的网络就如同他家杂屋房内的那辆老车,半天半天不见动静,2个MB的网速,哪怕打开一个文字界面,有时也会让人憋出心脏病,如果上传视频图片的话,有点天方夜谭……。长沙的网络才是王道,留在学校电脑上的资源才是天堂。

刘立皲1.png

归去来兮。

刚刚接近村子出口,就见村干部带领几个村民正在村级公路上设置路障,刘力皲老师心里咯噔一下,看来坊间微信群中正在热传的“封村”并非空穴来风,那个所谓的新型肺炎病毒爆发看来是真的。

静静地想着,有一搭没一搭地与妻子聊着,京珠高速平江入口处、星沙连接线出口,卫生、检验检疫、公安等多部门设立的联合检查站正在忙碌着,路边坡地上巨型LED屏闪着醒目的红光,“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喷雾器飞洒的喷头在来往车辆上不停飞舞,体温检测、身份证登记,一路上的种种异象,无不昭示着事态的非同寻常。

学校也不例外,北门封禁了,南门开着,门岗值勤的学生多了起来。不论是体温测试、信息登记,人人都戴着口罩。作为租住在学校湘安厂宿舍的无房户,刘力皲老师老俩口破例被特许进入校园。

终于返校了,距离开学还有半个月,有充裕的时间把课程网络平台架构搭建起来,可紧接着问题又来了。

钟南山院士发话了,突如其来的病毒叫“新冠肺炎病毒”,具有人传人的典型性特征,病源正在调查中;中央政治局破天荒地在大年初一召开了常委会,决定举全国之力阻击病魔、打一场“抗疫”人民战争;学院师生出入学校被严格控制,居家自我隔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新常态……。

响应政府号召,东门外的店铺绝大多数停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门店仍在营业中,往日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明显稀疏了许多;煤气由街道指定专店派送,社区卫生院医用口罩售空,好在小区志愿者正在免费派送一次性口罩,星沙的大型超市柴火油盐、瓜果蔬菜货源充足。

看来要取得抗疫胜利非一日之功,有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是时侯调整思路,在思想上作好充分的长期准备了。

二 线上教学的耕耘者

停课不停学。如果说抗疫期间第一件大事是全民居家自我隔离,那么,第二件大事就是全国性的线上教学。

根据教务处的安排,今年上学期,刘力皲老师承担治安学专业1601、1602两个区队的《保卫学》和治安1703区队的《治安社会防范》2门课程的课程教学任务。虽说《保卫学》每个区队只有16次课、32课时,《治安社会防范》这个区队也只有16次课、32课时,3个区队总课时只有96课时,每周一和周三3次课,课时量不大,可线上教学过程中网络课程平台搭建工作量就有点多。学校要求,2月24日前所有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任务要基本完成,要在短短的20多天完成2门网课建设,时间的确很紧。

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打破常规,白加黑、五加二,干呗!

静坐书房,打开电脑,除了吃饭、睡觉,整整12个教学周,刘力皲老师蜗居在斗室内,静于一隅,要么指舞键盘,要么凝屏思索。

刘立皲3.png

首次使用学习通和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不熟悉不要紧,下载APP,登陆平台PC端,打开界面,一个个窗口、一条条下拉菜单摸索着试,多试几次就熟悉了;没有学过平面设计不要紧,一张张PPT、一幅幅视图去看,简洁、明快,看着舒服就成;不是说公安业务类课程有涉密内容么,不要紧,上传到网络平台的资料全部重新设计、制作,剔除掉涉密内容不就行了;要授课视频么,好说,录呗!没有专用录播室,去办公室,下载一个EV录屏软件,办公室时纯白色的墙壁就是最好的背景……。

课前预习,课程平台上传了章节、教学PPT、单元视频,有电子版教材和相关资料,足够同学们课前学习了。上课么,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上课签到、下课点名,课间有讨论、问卷、抢答,课后有单元作业、有班级课程群互动答疑,问题导入、案例讨论,不枯燥,有启发、更有拓展……,教学要素齐全、教学管理到位、教学效果也还是不错的。

作为教研室主任,刘力皲老师除了按时、按质不折不扣完成自己线上教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任务外,还与教研室其他老师一道,共同探讨《公共安全危机管理》等其他课程线上平台建设与线上教学任务,手把手地教其他老师使用和操作教学平台,有时,晚上十二点还在电话中教其他老师线上平台操作的相关技能。

三  陋室蜗居中的收获者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斯是陋室,唯吾德馨”刘禹锡先生在他的《陋室铭》中如是说。

其实,蜗居,有时也可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哪里需要什么面朝大海,只要用心、坚守,蜗居对屏,同样也会春暖花开!

有努力就有成效,有坚守就有风景。在今年上半年抗疫过程中,刘力皲老师所承担的《治安社会防范》和《保卫学》2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和平台建设也收获多多。

《治安社会防范》课程的课程门户设有课程介绍、章节内容、教师团队、教学资源、课程信息、课程建设、课程效果、参考教材、教学花絮、知识拓展等10大模块,平台资料丰富,上传了8个章节、29个知识点,8个PPT课件,12个自录视频,29个相关课外阅读资料,课程门户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利用学习通手机端、泛雅网络平台电脑端、QQ群、腾讯会议直播、FV录屏软件综合开展网络教学,手段灵活。12周网络教学,先后组织主题讨论与讲解39次,问卷5次,师生互动多,气氛好。既有互动答疑(课后答疑49次),又有案例教学,案例全部选材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来源于学生身边环境,不抄袭网络,全部自创,情境感、带入感强,并用朴素语言表达思政大道理,深入浅出,容易被学生所接受,真正入脑入心。

刘立皲2.png

虽然授课区队只有1703区队1个区队50人,但课程门户点击率102120次,39名同学自发评课,全部评价为5个星,发布任务点32个,完成率均在90%以上,章节点击率7079次。课程开发2个专题,己被外省5所学校关注,12次授课,教学评估处通报表扬6次。并且,该课程资源还被新疆警察学院全部应用到该校的课程教学,课程平台上开发了2个专题,其中”论治安社会防范”己被江西警察学院2位老师订阅,《基于标准化的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己被广东警院、山西警院、莆田石塘中学、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等4所学校订阅。

《保卫学》课程教学安排及时到位,资料丰富便于自学预习。共上传9个章节、46个知识点,9个PPT,14个自录视频,电子版教材1本,课外阅读资料32个,既方便了学生自学,又拓展了学生课程视野。教学中,以案例教学与问题讨论为主线,将知识点与课程思政融为一体,共布置课前预习任务点30个,完成率基本上达100%,虽说教学班级只有16级2个区队100人,章节阅读达5777次,人均58次,课程门户点击率109327次,53名同学自发评课,评价结果为5个星。评价中学生留言“刘老师上课,生动形象、风趣易懂,上课内容扎实且易于接受、案例丰富、贴合实际,专业性强,让人很享受知识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