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师资培养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养
分享到:

我校派部分骨干教师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日期: 2016-09-26 发布者: admin

为了提高我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学校于9月24-25日派王晓虹、陈俊豪等19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协会举办的“精彩课题——国家级教学名师谈教学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培训学习。

研修期间,老师们先后聆听了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崔运武教授等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精彩讲座,分享了他们的教学经验与教学心得。王金发教授从教师教学的“境、技、艺”三个层面介绍了如何做好一名大学教师。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是心灵的艺术和融合的艺术。教学中应保持与学生的积极沟通,做到心有灵犀,要有将时政、科技前沿及时带进课堂的融合艺术,增强课堂教学的魅力。崔运武教授则以“我眼中的大学教育学”为题,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经历,介绍了自己对大学教育的本质、功能与基本职责、基本禀赋的认识,阐述了大学教学的基本方式和教学要领,对如何树立大学教师的师德、提高教学的基本能力进行了分享。郑用琏教授则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提高课堂驾驭能力的教学经验。他认为,驾驭课堂的“动力”源自于“师德为魂”的师德宗旨,驾驭课堂的“能力“来自于”学高为师“的教师素质,课堂的“磁力”也得益于教师人格的“魅力”,展示了教师“身正为范”的行为准则,同时认为,提高课堂吸引力,也必须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认为教学是知识系统归纳的载体,是跟踪学科前沿的动力,科研是丰富教学内容的资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基,两者互促互进,并不矛盾。

课后,参加研修的教师就名师们的授课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晓虹老师非常认同王金发教授的“境-技-艺”的教学基本素质,认为当好大学教师首先应有教师的道德境界。其基本要求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四有”教师的标准,树立“爱教、爱生、敬业、奉献”的教师核心价值观,建立“教师-学生”互利共赢的师生命运共同体,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守好教师的的“三条底线”。杨元花老师认为,从老师的分享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国家名师们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教学的基本技能的提升,确实要学习教学名师们的“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不断创新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使教学做到精益求精、常教常新。 大家表示,两天的研修时间虽然短暂,但却深受感动,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